close

犯了個不可原諒的錯誤。

話說昨日我正在上網殺時間搜尋資料,找得正起勁的時候,突然聽到一聲超大的爆炸聲,緊接而來的是一連串的「哐啷哐啷」,而後就聞到一陣金屬摩擦的臭味。我心想:「該不會是實驗室那個陸戰隊員作戰癮頭上來了吧。」於是我把 ptt 給關了,起身去看看是怎麼一回事,沒想到陸戰隊員還在椅子上做他的蛋白定量。果然海軍陸戰隊就是不一樣,大場面見多了這種小事根本嚇不了他。(應該是他嚇得站不起來,只好故作認真。)

他用眼神看了一下離心機,我心裡就知道大事不妙。我們把離心機的蓋子打開,裡面充滿了惡臭跟滿滿的煙,根本看不清楚怎麼一回事,不過八久不離十,應該是離心軸斷掉。我把排氣開關打開,順便打電話回報老師說他的寶貝高速離心機出問題了。 這時候煙排空了,我跟 Josh 一看,原來是轉子跳出來 (Rotor)。不幸中的萬幸是整個離心過程結束前兩分鐘 Rotor 才跳出來,而且並不需要上清液,整個 sample 都沒問題。 老師來了開始聯絡廠商,打電話跟寫損毀報告。

在這當中,我又轉回去檢查到底怎麼一回事。我發現離心機的蓋子 (Lid) 有被 rotor 撞擊過得痕跡,換句話說,rotor 在高速旋轉的時候,脫離轉軸,跳了出來,所以才會撞擊到蓋子,產生爆炸音。「應該是轉子跟轉軸連接跟固定的地方斷掉了吧。」我想。看了看轉軸,沒有斷掉。把 rotor 翻過來看,除了剛剛跳出來跟離心機磨擦產生的傷痕外,連接處也無恙。我試著把 rotor 裝回去的時候,我發現了為什麼它會跳出來。

轉子跟轉軸固定的方法有很多種,但是不外乎有兩道確保裝置。第一道就是把轉子跟轉軸固定的螺絲,一般來說螺絲都是跟轉子的蓋子一體成形。當蓋子蓋上,螺絲轉好轉子就跟轉軸固定了。另一道確保,就是蓋子上,有另一個同軸螺絲讓蓋子跟轉子固定。簡單來說,把蓋子蓋上螺絲栓緊後,是造成「轉子--轉軸」固定;把蓋子上的另一個同軸螺絲栓緊,會造成「蓋子--轉子」固定。兩道確保做好,就是「蓋子-轉子-轉軸」固定。

最後,答案終於出來:是老師沒有把同軸螺絲給栓上。

Dr. B,你要站在離心機前面 time out 十分鐘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iing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